close

從MARKETING、PM到Channel Sales

 

      企管組畢業的佩玲學姐,畢業後曾在AC Nielsen和BenQ工作,而後進入HTC擔任SALES。從文組身份進入科技業,學姐曾遇到哪些挑戰?Sales究竟有多「磨練」、又要如何跟通路商溝通?對未來徬徨的大學時期,是怎麼決定往後的路?佩玲學姐與我們分享,她一路走來的求職就業甘苦談。有興趣往科技業或行銷方面走的同學別錯過了,學姐大方分享許多實際工作經驗和與通路商溝通的案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人物小檔案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姓名:吳佩玲學姊

級數:B89

大學:工管系企管組畢業

工作時間:五年半

目前就職於:HTC (科技業)

工作領域:Sales Team

採訪員:教官 KIMI

編者:呂新禾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  • 引言
  •  

     

    「後來我做久了就想當那個真正帶project而不只是接收指示建bom的人。」

     

    「語言尤其當你是top manager的時候你要會用英文去吵架,還要不帶髒字。」

     

    「我覺得剛出社會的第一兩年的時候會很害怕去問一些東西,這是最嚴重的,我會怕別人知道我不會什麼,但……大家比較喜歡不懂會問的人,害怕的是不懂不問做錯的人,其實只要你敢問大家都願意幫助你。」

     

    「為什麼我會受郭瑞祥老師影響很大。因為這種徬徨他也經歷過,他就說他的人生也不是那種一開始就知道目的地,他也是一路這樣轉轉轉。就是他這句話打動我讓我發現我不是孤單的。」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 

     

    Q:Sales到底是在做什麼?

     

    吳: Sales其實也有很多種,看你是要賣什麼。在科技業來說,可能你賣的是component,那當然是賣給下游的廠商(B2B)。比如手機上這個相機鏡頭,不可能單獨賣給像我們一般人這種end user(B2C)。

     

    另一種是像htc一樣賣finished goods。就像我剛講的,又有分B2B還是B2C。B2B又不太一樣,譬如說你可能是廣達的sales,你的客人能是DELL、可能是ACER。再來就是像我們這樣的B2C。我們可能對代理商、經銷商、電信業者。我們最接近消費者的時候就是資訊展,進入一個攤位看到很多人在賣,那些在賣的人就是經銷商。只是我們以原廠的名義去辦,去承租一個攤位。

     

    • 大學、求職與未來
    • 

    Q:學姐是企組畢業的,當初進入科技業有沒有障礙或覺得不適合?

     

    吳: 我那個時候也是因為這樣而很掙扎,怕科技業會很需要技術,所以那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。但我覺得有時候是要看公司,有些公司是願意去訓練你的,像明碁就是願意去教你。我們HTC就要看function了,有的就希望你一上任第一個月就要有生產值的,所以我們公司其實就不太願意去訓練新人,尤其是這種key function。

     

    但我覺得你們都很聰明,進去應該很快就可以學會,不懂就要趕快問,我覺得剛出社會的第一兩年的時候會很害怕去問一些東西,這是最嚴重的,我會怕別人知道我不會什麼,但後來我覺得還好,普遍上大家比較喜歡不懂會問的人,那其實比較害怕的是不懂不問做錯的人,其實只要你敢問大家都願意幫助你

     

     

    Q:系上有些學長姐現在做的也是當初完全沒想過的事情。學姐會不會覺得以前學的東西現在用不上?

     

    吳: 對,其實那些東西是比較浮、比較理論,但我不會完全否定以前學的那些東西,我覺得它們提供一些很基本面的東西。我不會直接把它拿來應用,但我知道我的一些基本sense是從那裡來的。例如說我今天跟我同學吃飯,他一直都是做OD然後他跟我說他一直不懂他的損益表。我覺得損益表不是大一就應該懂的嗎?所以這種東西還是有差。(談到會計原則) 我覺得這就是基本功的東西,它可能不是真的教你要怎麼操作,但它可以教你這些道理背後是從何而來。

     

    但我還是覺得英數很重要。英文我會覺得聽說讀寫都重要,也要真的敢講。像我們老闆他已經看到整個台灣了,我自己覺得他的障礙會在語言。如果他的英文不夠好,他無法去看菲律賓、泰國……就頂多到香港、大陸。尤其當你是top manager<span>的時候你要會用英文去吵架,還要不帶髒字。</span>另外就是數字觀念,你每天都泡在數字裡,毛利率、價格……如果你沒有感覺的話會比較痛苦。另外,我會覺得是數學衍生出的邏輯很重要。當邏輯通的時候也比較可以說服人。會計很重要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學姐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,面對選模組的壓力,有特別多修什麼課嗎?

     

    吳: 我那時候好像真的是一路模糊過來。大部分的人會去選行銷,另外一大塊的人會去選財金。我算是變來變去,不知道工管系出來要幹麻。看看旁邊會計系好像很清楚所以就很認真的修了中會。到大三五管必修逃也逃不掉。後來是受了蔣明晃老師和郭瑞祥老師的感化,他們是那種很認真希望你真的學好的那種老師,所以修了很多數量的課。每天唸書唸得很累,唸到兩點。因為我是社會組的,唸起來很辛苦但也滿充實。雖然我現在看到多變量一定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(笑)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麼那些課有帶來實質上的幫助嗎?

     

    吳: 那時候是真的滿徬徨的,希望有什麼是可以「一亮出去這就對了」的東西。<span>但其實也一直沒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受郭瑞祥老師影響很大。因為這種徬徨他也經歷過,他就說他的人生也不是那種一開始就知道目的地,他也是一路這樣轉轉轉。就是他這句話打動我讓我發現我不是孤單的。</span><span> </span>

     

     

    Q:在大學時代,有沒有什麼活動提供的技巧是學姐覺得「帶得走」的?

     

    吳: 其實大學的時候我沒有參加什麼社團,我其實只有大一的時候去系學會參加活動,去系籃當了一下經理,認識很多學長姐而已。我有試圖要參加咖啡社,但是那時候已經大四,看其他人都,好年輕,所以就……(笑)。可是我覺得假如參加社團,有機會當上LEADER是一個還不錯的經驗啦,雖然我沒有。

     

    另外我覺得,其實出社會後,你能夠交到好朋友算是滿幸運的。不是說大家勾心鬥角,只是大家都求表現。然後通常上班時間都在講公事,下班後也累了不想跟他繼續講話這樣。<span>而社團可以交到好朋友,這是我覺得它很好的地方。</span>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學姐在大學的時候已經想進什麼樣的公司了嗎?

     

    吳: 都不知道,我完全不知道到底要幹麻,所以我聽到你們的(CP)program才會非常支持。我家在台中,所以我可以從家人那邊得到的關於職場的資訊是非常有限的,他們的觀念就是「女生就去當公務人員或老師就好」。 我大三的時候覺得很害怕,那感覺就是:「我要大四了,我要繼續唸書嗎?要唸書就要出國,但是我家又沒有錢,那我要在台灣念嗎?可是台灣有那麼多考試,那我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考試?可是好像又比不上國外的學校?那我要考什麼所?還是要出去工作?」我完全沒有外面工作的經驗,我完全不知道外面工作在幹麻,那時候非常徬徨。那個時候大家都補東補西,我也一起去補高點,也一起沒考上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所以那個時候看到AC Nielsen有徵人就丟了?

     

    吳: 那個時候,那些要去留學的在準備或已經考上,找工作的已經找到了,<span>看看自己就覺得自己兩頭空的感覺,但我還是得找</span>,就上網開104。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開過,一打開就覺得很害怕,上面的公司都沒有聽過,所以就變成「看到自己有聽過的就趕快寄履歷過去」。

     

    因為我知道大四那個時候越來越徬徨。你會看到有人從大三的時候開始加強一些經濟統計會計,他可能覺得趁這個時候多學一點好了,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關於面試或履歷有什麼準備的重點嗎?

     

    吳: 我第一次面試是跟金百利,面試得亂七八糟。我覺得就是履歷好好認真的寫,自我介紹寫中英兩版,最新的事情擺最前面,寫你修過什麼課,也許可以參考同學的。我去面試之前就是好好的把履歷讀熟,剩下的就是臨場反應。喔英文自我介紹很重要,有些公司會考。

     

    最近我們公司在面試一些工讀生,我同事說其實還是有差,叫他自我介紹有些就是停在那裡。我面試幾次之後,發現還是有一些重點,其實你們上網去查應該就可以知道一些面試官最喜歡問的一些問題。他可能問你說你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,重點是講缺點的時候你要把它講成你的優點。例如你在講你的缺點的時候,就可以說缺點是太實事求是,例如你是在跟他們說,這樣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及壓力,但其實就是暗示他們你做事很謹慎認真。或是你可以說自我要求太高之類的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一開始考慮求職的時候,有什麼特別考慮的因素嗎?或是特別鎖定想進去的公司?

     

    吳: 我那時候最想進去的就是外商。外商就好像是一種肯定,有點像是我唸明星高中、唸台大,外商就是我的第一志願的感覺,因為大家都當第一志願。

     

    我一路走來都是挑大公司,因為雖然台灣的公司不如外商這麼健全,但基本上還是有一定的制度。有些小公司可能老板娘今天不開心就叫你做一堆有的沒的,但大公司學到的東西是比較精一點點的。你看到的scope比較大,但你可能就做小範圍的事情;在小公司你可能包山包海全都包,可能做一個比較小的project,但你是自己一個人全權處理。我覺得在找工作時,要考慮「這份工作對你下一份工作有沒有幫助」的話,大公司還是比較有幫助的。除非你的人格特質和能力是能夠在面試時顯而易見,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,否則小公司的加分效果沒有大公司那麼好。

     

    • 第一份工作:AC Nielsen

    Q:當初學姐一畢業就開始工作,好像做一陣子就離職了?

     

    吳:其實那時真的是剛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,只覺得marketing這個字聽起來很炫,好像做marketing的人都很光鮮亮麗很creative,所以我也想成為那種人。當時就投了許多履歷,Nielsen中了,我就想,「國際企業」、「大公司」、「有聽過」,又是做marketing的。但其實Nielsen是做市調的,當時的工作loading很大,對於大學才剛畢業從沒上過班的人其實是有點可怕的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是怎麼樣的可怕法?時間上?責任制?

     

    吳:正常下班時間晚上十二點,加班可能是半夜三點到四點,早上九點要再爬起來上班。因為是賣報告給客人,客人說我6/1要報告,那5/29還在改的時候當然就是要趕給客人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,要跑data跟做presentation?

     

    吳:其實分工比較細,那時(未改組前),公司有分專案、媒體和channel。媒體就比較輕鬆,就是做市調,輕鬆因為他們就在幾家家庭電視裝機器上去,機器自動蒐集資料跑出來就沒事了,所以那個部門平均七點半下班。另外channel基本上也差不多涼,因為只需挑幾個sample,抄抄數字要報表就結束了。我進去的部門是專案部門,專案就是完全客製化。譬如有一個衛生棉要做廣告,廣告還沒上之前先請一批人來做市調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專案的工作流程大概是怎樣的?

     

    吳:第一,客人會先來找你,你要跟客人討論,需要知道甚樣的訊息,再回來部門討論要做什麼樣的調查問什麼問題。要透過什麼方式,可能是電話、問卷、路邊訪問甚至是focus group,每一種都不一樣。

     

    接下來是資料蒐集。如果是focus goup那就要我們RE自己下去做調查;如果是電訪或市調,會有另一個部門去幫你規畫執行,把資料送回來。客人要的SAMPLE量不一樣,可能是30、300甚至3000,那資料就要一份份去看。你要看那問卷回來的品質是不是你要的、A跟B當中會不會有邏輯的衝突。有一些很細節的東西。所以當真的有DATA跑出來的時候你的PROJECT已經做一半了。我們會有統計師幫你做報表,你要跟他說你要什麼跟什麼的交叉分析之類,我可能要年齡與地域、性別與教育程度。

     

    然後就是做分析數字。接著就瘋狂的做PPT。真的很累人。雖然才兩個月,不過說實在的我的PPT技巧就是在那時候練起來的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處理問卷還滿煩瑣的吧?

     

    吳:其實上班之後很多事情都很繁瑣吧! 那個時候帶我們的那個mentor,他跑完的交叉報表從地上堆到這邊(與坐著的肩膀同高)。每次寫有交叉分析的報告都超厚的,你還是得寫。其實也是看客人到底要知道什麼資料,很多detail的東西。還有PPT,一個一個在那邊慢慢的調,非常浪費時間。但我還是覺得那是滿有趣的工作,除了loading很大之外。

     

    • HTC PM經驗

    Q:所以那時候學姐就發現自己沒那麼適合這工作,中間離職一段時間,有學長介紹現在的工作?

     

    吳: 對,其實這也算誤打誤撞。我也沒有想過自己要做科技業,進來然後就一路做了這麼多年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學姊覺得Sales這份工作有趣嗎?

     

    吳:嚴格來說算有趣,因為有很多事情能讓你決定。我覺得同樣的job function在不同公司不同部門會有不同的狀況,在我們部門,我們老闆是比較開明的那種,所以你有任何想法都可以提出來,如果他覺得你合理、邏輯上是對的,那你就是對的,所以你會覺得你是有影響力的。尤其是當你在原廠,原廠執行你想的東西的時候 ,整個台灣都在執行你的想法,這是有趣的部分,但是就會有很多數字阿blablabla很多這些的東西。

     

    然後sales也有很討厭的東西,就是為什麼老闆把我轉成不揹account。因為台灣的channel,尤其是手機channel, 通訊的channel基本上是非常龍蛇混雜的一個圈圈,你遇到的人可能會跟你吃檳榔阿、喝酒阿,就是比較low一點的會這個樣子。如果你是對到代理商level或大一點的經銷商還好,代理商基本上都是上市上櫃的公司,其實你會知道說,那些所謂代理商的老闆跟我們做辦公室的人有些東西是不一樣的。龍蛇雜處的問題是我覺得比較困苦的地方,尤其當我是一個女生的時候。然後會遇到怪咖,很奇怪的消費者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在學姐的資料中提到PM的經驗,可以說明一下PM的function嗎,尤其是學解作的variant pm?

     

    吳:其實pm這種東西在實務可以有很多種的定義,它可以是project manager 或是product manager。在這裡面的ERP PM比較像是project manager。

     

    所謂的variant pm其實是比較科技業的用詞,在htc我們叫sku.。譬如現在生產一隻手機,但是出到不同國家的手機裡面東西要不一樣,即使它們長得很像。例如德國可能要一個不一樣的顏色、英國要掛不一樣的品牌。所謂的sku就是一個彩盒,你買手機裡面有這麼多東西,裡面的所有東西都有料號,所以就是一串料號組成的,那就是bom。所以裡面這麼多的東西只要有一個不一樣,他就是一個新sku.。譬如說一樣在台灣,出給台哥大和中華(的手機)就不一樣,我開機就要有台哥大的畫面。或是例如出給像荷比盧那種多語言的國家,就要選說明書只有兩種語言時,要有德文還是法文的?所謂的variant pm 就是在管理這些東西。還有就是要跟工廠溝通,我這個bom這樣出對不對?或是趕時間的時候,跟他說我這個bom要先出之類的。如果說對科技業有興趣的話可以發現科技業pm分很多種,可能是variant 也可能是sales,比較簡單的說他就是那個帶project的人。

    <span> </span>

    後來我做久了,就想當那個真正帶project的人,而不只是接收指示建bom的人。因為這個pm operation的程度比較高一點,所以後來我就申請很多不同的工作,多半是pm。其實現在這個工作我當初是申請pm,只是跟大老板面試完後,他們決定要給我sales。我一開始還滿掙扎的,因為印象中的sales都是要跟人鞠躬哈腰之類的。所以我也是問了很多同事同學,那有個同事跟我說當sales會比較累,但如果要試的話,年輕的時候試一下,就變成現在的channel sales<span>。</span><span> </span>

     

    • Channel sales

    Q:那channel sales的具體工作內容是?像促銷活動之類的嗎?

     

    吳: 廣告海報之類的在我們公司是marketing commercial負責。我們部門最能控制的其實是這手機在台灣可以賣多少價格。公司會給我們一個sales的成本,然後我們可能就會算代理商要多少pa的毛利,經銷商要多少pa的毛利,算出來後應該要多少賣價。

     

    我們念書時說要用4p來算,看競爭者的價格啊、你target user是哪個年紀的啊、可以afford起多少啊再看成本訂出價格。但在實務界可能就是看代理商、經銷商要賺多少錢加上去,可能是兩萬。最後可能再看看現在市面的產品,規格相當的,我不能比他們貴很多,最後定出價格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聽起來像是各個sales沒有一個統一的定價。所以你們有能力去談定價,只要有一個在經銷商要賣到多少的底線?

     

    吳:不太是。台灣通路的操作比較像是一種標準化的狀況。全台灣可能有5000家經銷商,同時都跟聯強進貨,基本上他們進貨的價格都差不多,上下價差100、200而已。這種差距可能是在一次進多少台。其實大部份都在一個range。這個部份原廠能掌握的不多。我們公司在通路是有名的硬,可以將價格掌握在一個明確的價格。

     

    那如果談到promotion,原廠的promotion我們當然能定。譬如說我們現在訂出就是兩萬,但市場上Iphone賣一萬九千九,那該怎麼辦?<span>我們就要想辦法去看哪裡可以省,或是看我們有什麼可以送。</span>可能送一顆8G、16G的原廠電池。因為這種產品在通路上價格其實down很快,可是毛利有限,因為3C產品毛利pa數都比較低一點。如果純粹用價格作比較的話比較血淋淋,你降價1000對方也降那該怎麼辦?所以有時候就會用promotion的方式去混淆消費者。兩萬的手機送8G的記憶卡可能消費者認為記憶卡賣價1500,那手機18500可以接受。當然我們原廠買記憶卡的進價一定比較低,毛利該砍的都砍,有量又有價再談,可能1000就買到了。這就是我們可以操作的地方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那會直接跟消費者面對面嗎?

     

    吳: 基本上不太有,通常都是(面對)經銷商。我在資訊月的時候遇到過,當他(消費者)知道你是原廠的時候,就會鬧更兇。有一次我在顧攤子,有個消費者就一直盧我同事,說「這手機怎麼用?你昨天跟我說這樣用不對……」態度非常非常差,然後我就覺得這樣不對。於是我就就很客氣地跟他說:「先生不好意思,我們這裡是業務,不是專門的工程師,有些專門的東西我們沒有辦法幫你解答,這邊有我們的客服電話…...然後我只是一靠過去說「先生不好意思,他就不客氣的說「你哪位?」然後就開始踢椅子、說要找人來啊、什麼什麼經理阿、打電話給我們家客服說「你現在要怎麼處理?」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很不好玩。這應該就是環境啦,通訊應該就這樣。

     

    另外就是,只要是做通路都會遇到的,A這個經銷商跟你講說「B為什麼可以賣這麼便宜?」那你要怎麼反應?PChome問「Yahoo為什麼賣這個價格」、Yahoo問說「PChome為什麼賣這個價格?」你就要從中去協調這件事情,所以有好玩也有不好玩的地方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是不是會常常被罵啊?

     

    吳: 其實不太會啦,畢竟我們算是原廠,又更上游。基本上經銷商我們不可能每個都看過,一定是選擇性的去看,如果我們覺得態度不好或不OK,那其實沒有必要繼續溝通下去,我們就不派一個人特別去照顧它。這種的基本上就交給代理商,代理商也有代理商的業務,那他們的業務就比較可憐,因為代理商的業務沒辦法control任何事情,影響力又更小。價格是代理商的PM去談,跟代理商的PO談量價,有一點像是跟經銷商說我們現在有什麼什麼活動,然後月底要收帳款了,然後就會知道說你貨款還沒交,這種的業務就是像你們講的那種,印象中那種整天鞠躬哈腰被罵的業務。因為他必須cover所有廠商,只要有經過他的都必須cover,所以沒辦法去選擇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既然原廠大部都跟代理商做接觸,那為什麼會有跟經銷商接觸的時候?

     

    吳: 每個公司的做法不太一樣,但是基本上都是這樣子:現在我將一百K賣給代理商,我一定希望我還有下一個一百K,所以代理商沒有賣完這一百K之前,基本上我的下一個一百K是賣不進去的,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幫他賣。我們要挑幾家大的經銷商。因為80/20,可能挑個20%的經銷商就可能cover 80%的銷貨收入,而且代理商它品牌這麼多,它不一定會focus在你的產品上,所以你要把那一百K賣掉,你不可能只是一直跟代理商說你趕快賣你趕快賣,因為同時可能有十幾個品牌跟他講這件事情,所以他不會一直focus在你上面,就有種一直靠它不如自己來這種感覺,所以就會挑幾個比較大的經銷商來看。

     

    例如A是經銷商,我是原廠,B是代理商,那我叫B去賣給A,然後B又一直去賣別的品牌,但是我又跟你們講好,A就多少價格,因為你的成本我知道,這就是為什麼原廠的POWER比較大,因為代理商訂多少價格,還有我也有預算,就是所以POWER比較大一點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Q:在這些過程中,有什麼特別重要的技巧可以跟學弟妹分享嗎?

     

    吳:我自己很想分享的是出社會後的心態。當然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,我自己是比較硬的那一種,可能跟人家講的時候會覺得「你這東西怎麼會不懂「,可能會起衝突。近幾年我才覺得溝通的技巧很重要。

     

    還有團隊工作能力。其實普遍來講,在業界,我們學校的團隊工作能力是真的有比較差的。因為我們太習慣一群人討論事情,ABCDE誰也不服誰,但大家還是好朋友。可是有時在工作上一定要達成共識,但我們又往往覺得自己是厲害的,所以難被說服。但我們自己做一件事的能力是強的,在唸書過程時常都是這樣。作報告,第一二三段分下去,分著統整。我們時常這樣。但在工作上就是要關在一起,一起把它弄出來。這些都是soft skill,但很重要。有些人可能天生比較好,有的人可能就是欠磨練。

     

    科技業中這麼多PM,他就是要統整各個部門。當中一定有灰色地帶。每個部門你不想做我也不想,那過程中哪個部門出包了,PM就是要on schedule,你就要努力把他們搓出來。你不能搓到最後事情都自己做也不能得罪所有人。所以溝通技巧非常重要。這種東西在玩樂當中或是唸書當中沒有辦法得到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• 結語

    「在整理訪談的過程中,發現佩玲學姐講話非常地有調理,也很有重點。或許這是sales所必須要有的特質,或許這是學姐自身的個性使她適合成為一個sales、一個PM?無論如何,相信學姐的分享會帶給尚未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同學一些鼓勵、一些方法,大三大四的同學,紛紛開始決定未來的方向,跟身邊的人一比較,往往容易徬徨跟害怕,但就勇敢面對自己的徬徨跟害怕吧!勇敢去做,做了就要做到好,就像佩玲學姐一樣。」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ntuba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