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-1學期的系主任時間,很謝謝呂存智學姊願意回來分享她的經驗。以下是學姊分享的摘要。

學姊於2001年,工管系企管組畢業。學姐曾於:友達光電──供應鏈部門,以及佳世達──策略規劃室工作。特別的是,此兩公司都是科技業。

 

(主題一二由編者側寫,主題三四由學姐角度)

 

主題一:機遇與人生

學姊向我們分享了兩個故事說明職涯很多機會是會繞回來的。第一個故事是學姊自己。學姊並不是在學校時就決定供應鏈此方面的職涯發展,而是在工作中實際執行過與系統相關的專案後,才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興趣和能力。

學姊畢業後並非進入金融產業,但因工作上的需要,有一小段時間學姊跟銀行業保持密切的接觸,因而累積企業金融方面的知識。之後,學姐轉換跑道到友達光電──TFT-LCD面板市占率位居全球領先地位的高科技製造公司。學姐負責供應鏈的系統規劃,不論是職務或是產業都與學姐原先的經歷截然不同,然而各種職涯的機會仍會悄悄降臨。例如學姊進入友達的第二年,友達展開某一跟銀行的系統合作案。當時,學姊的其他工作小組成員幾乎都是工程背景,學姊成為最適合負起這項專案的人,因而得以發揮不同的影響力。學姊認為這不是一種巧合,而是任何學到的知識和能力都會內化變成實力的一部份,不會是浪費。

第二個故事是學姊的妹妹,她也是工管系畢業的校友!在大學時期,學姊就對新聞業充滿了憧憬,畢業之後亦立刻投身到新聞業。然而,愈是對新聞業多一分的了解,學姊愈明白她要的不是新聞業。後來,學姊進入了科技產業當產品經理。她完全沒意料到,當時在新聞產業紮實的訓練,讓她成為一位「能夠嗅出產業先機」的產品經理,自身的價值差異就這樣創造出來了

 

主題二:剖析「工作」情形

        職涯的工作選擇是很廣的,不必自我設限;例如一般同學可能比較不熟悉工業領域的採購工作,在科技業可以分成Sourcer和Buyer。Buyer負責物料交期管控,Sourcer則著重策略面能力,對於上游技術趨勢或原料價格要很敏感。具體問題例如:某些原料未來是否可能缺貨?原因為何?庫存成本和風險?垂直整合是好的解決方案嗎?Sourcer和Buyer必須具備非常強的溝通談判能力,在追求Cost down的同時又要跟供應商經營良好的關係,這可能也會是工管系同學有所發揮的角色。

 

主題三:工作與研究所

工作與研究所:如果不是只為了文憑,也為了自我實現的話,我建議同學先去工作再來念研究所。在念工管系時常常要作報告,同學們可能也會開玩笑說有時候感覺像硬寫,講白話一點就是嘴砲。工作之後,在寫報告的同時,腦海中已能夠成功結合經驗和實務上的困難,那時候就能真正感覺到學習的樂趣和對自己專業的信心,原來學校教的,管理學唸的,真的是有用的知識。

但是先工作的缺點就是:機會成本變高!進職場之後通常第一次升遷會在1~2年內,那時候會很容易說服自己不要回來!而且待得愈久,薪資或工作上的優勢可能已經逐漸累積提高,所以更需要有決心。

 

主題四:給學弟妹的Tips

Tip1:在剛開始發展職涯的關鍵前幾年,要找能培養實力的公司

Tip2:履歷差異化的重要性。「如果把名字遮起來,換成隔壁同學的名字是否也適用?」

Tip3:利用角色轉換,多思考履歷或面試時不同的著力點。問問自己,「如果我自己是主管,導入一新的供應鏈系統時,我最擔心的是程式寫不出來嗎?還是供應商不願配合新流程?」

Tip4:想知道各產業或工作內容在做些什麼,可以搜尋一些上班族抒發工作抱怨的部落格,那裡會有血淋淋而詳盡的描述(笑),可以作為讓履歷更具體化的靈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uba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